今天是:
联系我们
  • 武汉化工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
  • 电话:027-86681107
  • 传真:
  • 邮箱:
  • 邮编:430070
  • 网址:wcam.wit.edu.c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工研院在科技创新劵使用中能提供的技术和服务领域的通告

时间:2015-04-14作者: 点击:[]次
武汉化工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武汉市科技创新劵的接受单位,能为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的服务如下:研发及技术服务研究方向一:新型反应器与过程强化技术包括撞击流反应器、多相反应器,超重力反应器的结构和传递特性的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撞击流反应器的研究,开发了多种循环撞击流反应器,能极大强化相间传质过程,该技术依托于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二:石油化工清洁生产技...
武汉化工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武汉市科技创新劵的接受单位,能为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的服务如下:

研发及技术服务

研究方向一:新型反应器与过程强化技术
包括撞击流反应器、多相反应器,超重力反应器的结构和传递特性的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撞击流反应器的研究,开发了多种循环撞击流反应器,能极大强化相间传质过程,该技术依托于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二:石油化工清洁生产技术
包括石油炼制、碳酸酯的合成、改性聚丙烯等。该技术依托于绿色化工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有总用房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中试基地占地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600余万元(其中中试基地仪器设备值800万元)。拥有20台本学科工程研究装备和18台大型分析测试仪器)。
研究方向三:资源化学工程与技术
针对湖北省优势矿产资源和天然植物资源,开展了磷矿和稀土资源开发、生物质能源化以及植物有效成份提取与纯化等研究,该技术依托于绿色化工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四:精细化学品与绿色化学工艺
以精细化学品合成、结构和功能关系为研究内容,开展新型涂料树脂、化学助剂、混凝土外加剂等领域的研究,形成了具有节能环保特色的精细化工新产品,该技术依托于绿色化工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技术依托于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五:药物绿色合成技术与新制剂
通过绿色制药技术,研究和开发具有市场潜力和高技术含量的药物、中间体及新制剂。主要包括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药物中间体与辅料的开发及应用。在原料药及中间体制备、高效安全新农药、兽药、鱼药开发、新制剂工艺和手性药物分离等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及一定的技术优势,该技术依托于绿色化工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六:工业催化剂与催化技术
瞄准湖北地区化工、医药、兽药生产企业的具体问题,在茂金属催化剂、负载钯催化剂等方面开展研究,该技术依托于绿色化工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七:膜技术开发与应用
包括无机膜与有机膜两大领域,技术及产品可应用于生活污水、饮用水、工业废水,以及化工、石油、垃圾渗透液、煤焦化、电镀、重金属废水、印染、电路板等废水处理各个领域。
研究方向八: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
主要方向为高分子材料(橡胶、塑料凳)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包括新型高分子材料的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等方面。
研究方向九:等离子体技术
以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在材料中的应用作为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波与微波化学研究、材料制备与产业化研究、等离子体深亚微米刻蚀与表面改性研究,该技术主要依托于湖北省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400余万元,拥有多种功率的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装置、微波电子回旋共振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装置、热丝化学气相沉积装置、大功率微波烧结炉、等离子体刻蚀机、磁控溅射镀膜机、超音速氧喷枪、X射线衍射仪等)。
研究方向十:环境材料与技术
主要包括环境催化新材料、环境吸附新材料、新能源按材料、环境监测与检测新技术、环境生物技术等的开发与应用。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哲
联系电话:18971571055


武汉化工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一、平台简介
本平台以武汉工程大学各研究所、重点实验室、课题组以及分析测试中心为依托,拥有大量先进仪器,仪器用途涵盖化工、医药、材料、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仪器类别包括热分析、元素分析、色谱/质谱分析、光谱分析、材料表征分析等。仪器涵盖学科广,涵盖类别全。
本平台的主要业务和技术服务方向有:固体表面及微区分析、多晶材料相组成分析、金属与无机化合物定量定性分析、有机化合物组成及结构分析、有机化合物物性分析等5大类以及未知物剖析。
本平台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科研服务,热忱为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工作和众多企业的研发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测试行业内享有良好的声誉,现已成为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化工产品检测研发推广平台。
二、平台仪器可检测方向
1.化工产品分析
2.水质分析
3.材料表面形貌及微区成分分析
4.材料组织、相结构分析
5.材料元素成分分析
6.矿样成分分析
7.土壤样品分析
8.生物样品中微量元素分析
9.未知样成分剖析
10.技术培训与技术咨询
三、检测仪器
平台检测仪器用途涵盖化工、医药、材料、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仪器类别包括热分析、元素分析、色谱/质谱分析、光谱分析、材料表征分析等。仪器涵盖学科广,涵盖类别全。
主要测试仪器:
 

仪器名称 型号 用途及测试范围
X 射线能量色散仪 FALCON 80 电子能谱仪是分析研究固体表面成份、结构、元素分布、化学态等表面化学特性方面的重要仪器,原则上能分析除H、He、Li、Be以外的所有元素。应用领域包括钢铁分析,镀层分析,宝石鉴定,半导体和电子业,陶瓷业,矿产业,制造业,机器加工业,核工业,造纸业,石油行业等。
扫描电子显微镜 JSM-5510LV 扫描电子显微镜适用于观察和研究材料及生物样品的微观表面形貌和成分。材料样品包括块状样品粉末样品及微颗粒样品等;生物样品则包括经过干燥处理的各种生物材料等。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学、医学、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化工原料、地质矿物、商品检验、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宝石鉴定、考古和文物鉴定及公安刑侦物证分析。
原子吸收光谱仪 M6 AA System 测定金属元素的含量。主要用于微量分析和痕量分析。化学、材料、生物医学、地质矿产、地球空间、大气物理、生态环境、土壤、海洋、农产品和食品、农业、医药、考古、能源、轻工、石油化工、公共安全行业以及科研教学。
高压液相色谱仪(Ulimate 3000) Ulimate 3000 广泛应医药、食品、化工、环境等混合样品中组分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及含量测定。
离子色谱仪 Dionex ICS-1500 适用于环境、化工、能源、农业、公安刑侦等领域,适用于样品中F-、Cl-、Br-、ClO2-、SO42-、ClO3-、PO43-、NO3-、NO2-、ClO4-、SN-等阴离子分析
傅立叶红外光谱仪 Nicolet 6700 通过测量分子的振动和转动光谱来研究分子的特征结构、精细结构,主要用于化合物的结构分析及化合物的结构鉴定,也可对某些混合物中各组份进行定量分析。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农业、烟草、食品、饮料、制药、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生命科学、医学临床、纺织、造纸、化妆品、地理地质、石油及石油化工、质量监督、环境保护等领域。
激光共焦显微拉曼光谱仪 DXR 测量样品散射光谱,适用于化合物的结构分析和定量分析。可以对固体、粉未、液体样品进行非破坏性直接测试,可对样品点、线、面进行逐点扫描。适用于各种材料、薄膜的结构分析,并进行成分表面分布及其深度分布变化研究。(1) 具备显微分析能力,配置Olympus BX51型高稳定型研究级别显微镜系统,可以实现小于1um的样品测试;(2)可实现无机和有机样品的化学成像;(3)具备外接光纤插口;(4)荧光背景自动消除;(5) 除了常规样品测试,还可以对生物样品进行无损深度分析。应用领域包括无机、有机、高分子等化合物的定性分析;各种材料(包括纳米材料、生物材料、金刚石),膜(包括半导体薄膜、生物膜)的结构分析;矿物组成分析;宝石、文物、公安样品的无损鉴定等方面。
高效液相色谱-线性离子阱质谱联用仪 LTQ XL 将高效液相色谱的色谱分离能力和质谱的质量特征分析能力进行结合,适合于对复杂混合物里的组分进行分离分析并给出化合物分子量及碎片信息。质谱分析时,能够进行多级解离(MSn,n最高可达15级),具有强大的化合物定性功能。另外,线性离子阱相比于传统离子阱在定量方面也有较好的功能。在药物开发(药物结构鉴定,药物代谢产物鉴定等),化学研究,化工生产,环境监测,公安刑侦,食品检测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 测试范围:1.直接进样:要求化合物纯度大于90%以上,且在甲醇,乙腈或水中有一定的溶解度,分子量范围小于2000。 2.LC-MS联用:要求样品中不能含有无机盐或者缓冲剂,样品须在甲醇,乙腈或水中有一定的溶解度.分子量范围小于2000, 组分在C18柱子上能够保留并分离.对于在其他类型色谱柱中分离的样品,须自带色谱柱.
透射电子显微镜 JEM-2100 主要应用于材料的形貌、内部组织结构和晶体缺陷的观察;物相鉴定,包括晶胞参数的电子衍射测定;高分辨晶格和结构像观察;纳米微粒和微区的形态、大小及化学成分的点、线和面元素定性定量和分布分析。样品要求为非磁性的稳定的薄膜或粉末,视其分析内容进行样品制备。
4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 Agilent 400MR 用途及测试范围:分子结构中不同微化学环境下的化学核在磁场中的自旋频率(或者化学位移)存在差异,通过采集这些不同化学环境下的原子核的化学位移,来对分子的精确结构进行表征及鉴定.适合于能够被氘代有机溶剂溶解成液态的小分子及部分高分子化合物的结构测试,常见的测试谱包括:一维谱(如: 1H、13 C、31 P、 19 F )、二维相关谱(如: COSY、NOESY、 HMBC、HMQC等).在有机物合成及药物开发,化工生产,化工产品及药物配方研究,未知物质鉴定,化学研究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X射线衍射仪 D8 Advance (Davinvi Design) 仪器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技术,能够精确地对金属和非金属多晶粉末样品进行物相检索分析、物相定量分析、薄膜材料的物相、厚度、密度、粗燥度分析。晶胞参数计算和固溶体分析以及纤维样品的取向、结晶度分析, X射线小角散射分析。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Agilent 5975C 分析范围包含有机化合物的分离分析、有机化合物的成分及含量鉴定、料药、中间体和制剂的质量标准、中药有效成分分析、有机残留溶剂分析等多个方面。是兴奋剂分离的常用仪器设备,并能用于环境、生物、药物以及各种样品中易于气化的微量小分子有机物的分离。在运动营养和体能恢复的研究中,是不可或缺的主要仪器之一。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Agilent 7700x系列 用于准确测量痕量元素的含量。不能测量质量数7以下的元素和C、N、O、F、Ar等元素。
动态光散射仪/电位仪 Nicomp 380 测定溶液中微粒的粒径和粒径的分布、粒子周围的电荷电位,用于药物制剂、纳米材料研究、纳米粉体工业、生物技术、石油化工、化工产品的研发等。
高密度等离子刻蚀机 ICP-98A 能产生比较均匀的大范围高密度等离子体主要用于功能薄膜沉积和材料表面改性;用于Si、SiO2、SiN、Sie光刻胶等多种薄膜和体材料的刻蚀。应用领域包括纳米材料、微电子器件加工等。
凝胶液相色谱仪 Waters 2695 高分子化合物的测试、分子的分布情况,有机化合物的分离及提成,测定分子量,研究高聚物的变化度,共聚物的组成分布及高聚物中微量添加剂的分析。广泛的应用于高分子材料、糖类、脂肪烃类的分离分析,尤其是聚合物生产及使用过程的监测。
综合热分析仪 STA 409 PC/4/H LUXX 常用以测定物质在熔融、相变、分解、化合、凝固、脱水、蒸发、升华等特定温度下发生的热量和质量变化。广泛应用于陶瓷、玻璃、金属/合金、矿物、催化剂、含能材料、塑胶高分子、涂料、医药、食品等各种领域。
动/静态激光散射仪 Dawn Heleos 主要用于测量高分子的分子量。可与HPLC/GPC联用,可得到大分子物质的绝对分子量、分子粒径、分子形状及分布、分枝、聚集态及粘度参数,并可监测反应的动力学过程. 应用范围可涉及到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材料科学(特别是高分子材料与磁性材料)及环境生态等学科.
等离子体CVD金刚石装置 MWPECVD-5KW 1.金刚石膜制备 2.类金刚石膜及超硬碳膜制备 3.应用领域包括化工、木材、非金属加工专用金刚石涂层设备的制造等
ECR刻蚀机 ECRRIE-150 1.硅片、玻璃等材料等离子体刻蚀 2.材料表面等离子体改性 3.功能薄膜材料制备;
高效液相色谱仪 HP1100 主要用于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配备有紫外与示差检测器。广泛用于中药、制药、生化、临床、天然产物等诸多领域中化学成分的分析与含量测定。
智能傅立叶红外光谱仪 Nexus 470 FT-IR 主要用于测量物质的结构信息,通过各特征基团的振动频率判断物质的结构。应用领域包括要的应用领域包括:农业、烟草、食品、饮料、制药、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生命科学、医学临床、纺织、造纸、化妆品、地理地质、石油及石油化工、质量监督、环境保护等。
动态热机械分析仪 Diamond DMA 使样品处于程序控制的温度下并施加随时间变化的振荡力。研究样品的机械行为。测定其储能模量、损耗模量和损耗因子随温度、时间及力的函数关系,广泛应用于热塑性、橡胶、涂料、金属与合金,无机材料、复合材料等的性质及功能研究。
元素分析仪 Vario EL-III 可迅速准确地同时测定有机和某些无机化合物样品中的碳、氢、氮等五种元素的百分含量。主要应用于农产品和食品、化学、材料、生物医学、大气物理、生态环境、土壤、海洋、林业、农业、医药、考古、能源、机械工程、石油化工等行业及科研教学。
扫描探针显微镜 Vecco 3D 扫描探针显微镜是一种多功能的表征纳米材料表面的工具,主要模式有:Tappingmode AFM Contact AFM.Fluid AFM.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ocopy(STM).Lateral Force Mode.Interleave Scanning. Liftmode.Magnetic Force(MFM).Edectric Force(EFM).最常用的是接触模式和轻敲模式,主要用于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化学、物理等各方面的表面形貌进行精确表征,本实验室主要用于表征纳米薄膜和纳米粒子。
流式细胞仪 FACSCalibur 用于细胞表型分析、胞内蛋白的检测、染色体分类研究、细胞周期和DNA倍体分析;细胞内钙离子测量等多种细胞学检测分析。
示差扫描量热仪 Diamond DSC/ Q-100 测定物质的焓变,测定高分子的结晶度、固化度、纯度,测定油品热转变及其它杂质的含量。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树脂、药物、无机材料、金属材料与复合材料等领域。
自动表面张力仪 CBVP-A3 用于分析表面活性剂的吸收速度和性质、可润湿性分析、三次采油界面张力表征和油驱品质控制、研究聚集与扩散行为能力、接触角分析、表面张力和附着力分析等方面
快速全自动比表面和孔径分布分析仪 可快速、高效地获得材料比表面积、孔径分布、孔型等材料全方位信息
激光粒度分析仪 可为干湿法分散提供快速、精确、便捷的粒径分布测试。 该分析仪可在纳米至毫米粒度范围内进行测量
全自动程序升温化学吸附仪 mMK-AutoChem II 2920 该仪器能够进行多种化学吸附和程序升温反应研究。可使用该仪器获得催化剂、催化剂载体和其他各种材料有关物理特性的信息。可研究活性金属表面积、表面酸性、活性位点的分布和强度、比表面积以及其他性质。AutoChem II可执行脉冲化学吸附、程序升温还原(TPR)、脱附(TPD)、氧化(TPO)和反应分析。可用同一样品做多种实验 。
超临界连续化制备生物柴油中试装置 生物柴油转化装置
撞击流反应器 可极大促进化学反应,强化过程的热质传递,还能提高化学装置生产能力。撞击流的特点为能够强化气-固、气-气、气-液和液-液等系统的热量、物质传递过程。能够将其用于固体颗粒的干燥、气体的吸收和解吸、固-固和气-气混合、液-液萃取、乳液制备、气体和煤的燃烧、粉尘收集与造粒等多化工单元的操作过程。
------分隔线----------------------------
  • 上一篇:市科技局关于《武汉市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施(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的通知
  • 下一篇:2015年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前资助类)办理拨款手续须知
版权所有 © 武汉化工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2014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鄂ICP备16021012号
单位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   电话:027-86681107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wcam.wit.edu.cn
展开